马来西亚中文钓鱼网

竿的自述-Vol 1(DIY 扎导环)

Jan 24, 2006


前记:
在此,小弟希望能籍着我个人浅薄的知识及籍着在网络上寻得的资料来写篇浅易的钓竿系列资料与大家共勉之。如有错误的,遗漏的,要补充的或要更改的可email至以下的地址。有请大家多多包涵和指教。


邮址: jourdan_khk@yahoo.com



竿的自述-Vol 1(DIY 扎导环)


当你决定要制作个属于你自己的钓鱼竿时那也许以下几个事项是我们需多做留意和考虑的。首先,你要选择适合你的鱼竿标尺长度 。接下来是要考量到置放绞线器的形式,如横式或直式。还有就是取决钓鱼竿要应用在那些钓式如抛投钓,拖拉钓,铁板钓,飞绳钓等的方式。因这些的因素将会决定到空竿和一些配件的应用。再进一步了解下你需要的晃竿动态(action)大体上分为三大类那就是Slow action,Medium/Moderate action和Fast action钓竿。


Slow action(慢型)
这类型的动态钓竿有着非常敏感和大的伸缩性能。此类型的钓竿很适合应用于活诱饵钓法技术,对象鱼是较小的鱼类。所以此类钓法需要有着较高敏感度的钓竿。


Medium/Moderate action(适度型)
这适度型钓竿的伸缩性能可达到竿总长度的一半(大约50%)。此类型的钓竿易操控也很适合应用于活诱饵钓法和拟饵钓技术上。是属于较通用和全方位的钓竿。


Fast/Heavy action(快速型)
此类型的钓竿拥有很小的伸缩度因此这类型的竿通常是较僵硬。此类型的竿多数应用在铁板钓(Jigging),泼霸钓(Popping)和拖拉钓(Trolling)等。对象鱼通常是拥有大爆发力的鱼类。


除此之外,其它的因素如空竿的素材和要打造的长度都是需要考虑的。在素材应用上,有主要的玻璃纤维(Fiberglass)和石墨(Graphite)可供选择。这两大类的素材都有其不利点。


石墨(Graphite)是很轻和有伸展性的物质。但它可提供巨大的强度,市场上很多的钓竿都是采用石墨制作。石墨最大的不利点就是其无能承受裂口和刮伤。即使是一个很小的裂痕也可导致石墨的钓竿破裂。尽管石墨对于制作钓竿的用处很多。然而,一些的情况下如果采用玻璃纤维(Fiberglass)来制作钓竿会是更适合的。比如说,拖拉钓竿(Trolling rod)需要以玻璃纤维来制作因为石墨(刮伤的)可能会在巨大的拖拉压力下冲垮和碎裂。


钓竿长度的取决也占了竿的用处和设定。一般上来说,长尺寸的竿有着高敏感度。反之亦然。铁板钓的钓手一般上都会选择较为短的竿。当然,钓场的深度也需要被考虑到因为这也会影响到一把竿的长度。


在决定包裹导环(Rod Guides)时,需要的导环数量也应当多给予留意。而导环与导环之间的距离可用相称的距离来作衡量。可用cellotape作导环位置的记号。以下的提议可供参考。




当包裹导环时,建议你只包裹一边的导环先。这可助你作调整时更容易



你也可为你的“杰作”绑上独一无二的的条纹



需要的基本物品
1) Rod包裹纸
2) Cellotape
3) 小刀片
4) 包裹绳索
5) 亮漆稀释剂
6) 油漆刷子
7) 沙纸
8) Epoxy
9) 等等



基本缠绕法可很快就学会。这一步骤里你需要用到以下的东西。


( 1 ) Cellotape
( 2 ) 小刀片
( 3 ) 包裹绳索


可参考以下的贴图来进行缠线的步骤。好了就可调Epoxy作固定导环和凝结的步骤了。


祝你DIY愉快。钓到鱼的话成就感就更大。并请留意下一篇的“竿的自述-Vol 2(钓竿Vs素材)


作者: Jour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