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中文钓鱼网

潮汐預測

Feb 9, 2006

曾經在Bagan Datoh 度過童年的我,常常會聽到漁夫們預測潮汐。 那時覺得他們真的是神通廣大,說三點漲就三點漲。長大后才知道如此的技巧是累積了多年的經驗和細心的觀察才能有的。 掌握潮汐對河口及海釣往往就是成敗的關鍵。



潮汐預測的發展過程


為了更有效及準確的預測潮汐, 早在19世紀,科學家們已經推出了不少的理論。英國的Sir William Thomson (Lord Kelvin) 在 1867年推出了諧波分析(Harmonic Analysis) 理論。


美國倆位偉大的數學家Professor William Ferrel 和 Dr. Rollin A. Harris 對潮汐預測也有很大的貢獻。 Professor William 在1874年也發表了很多諧波分析 (Harmonic Analysis) 的理論。 "Manual of Tides" 是Dr. Harris 1897年有名的作品。



初期的潮汐預測機械


第一台的潮汐預測機械是在1873年英國由Sir William Thomas 開發的。此機械是用來計算潮汐的高低。之後很多潮系預測機械也按照Sir William 的設計陸陸續續在世面冒出。

1882年,Professor Ferrel 推出了美國的弟一台潮汐預測機械。他的設計並沒有按照當時的理論建造,而是他把公式(formula) 經過改造後的成果。


Rollin A.Harris 和 E.G.Fischer 共同在1910年設計了美國的第二台潮汐預測機械,在1912年代替了Professor Ferrel 的早期作品。


德國H. Rauschelbach 的規格也在1915年誕生了德國的第一台潮汐預測機械。


我國的潮汐測量站


我國在1983年創立了Tidal Observation Network 簡稱為TON。此計畫是由Department of  Surveying and Mapping Malaysia (DSMM) 和 Japan Maritime Safety Agency的合作下創立的。


在1995年末,在此計畫下,21個潮汐測量站誕生了,12個在西馬,其餘的在東馬。它的責任包括維修測量站,資料處理,分析和分發潮汐表。釣魚雜誌上的潮汐表都是由此來的。

除了以上的責任DSMM每年也會出版兩分報告,為The Tidal Observation Record 和 The Tidal Prediction Table。這兩分報告都可以向DSMM 購買。


DSMM 的地址是


Geodesy Section 
8th floor, Bangunan Ukur 
Jalan Semarak 
50578 Kuala Lumpur


當今的科技手錶


前几年見到黃總編輯為CASIO公司的新手錶拍的廣告,就在心理深深的刮了個記號,非要得到它不可。老婆突然買了給我當生日禮物,當時的喜悅是無法形容的。


雖然它不是潮汐預測器,但它所顯示的Moon Age (平均29.5天為一個月)是和華人農曆息息相關的,而且我們也知道月亮對潮汐是有一定的影響的。




除了Moon Age之外,它還顯示有如正弦波(Sine Wave) 式的圖案,此圖的功能是顯示月亮的角度,仔細研究一下,發覺此圖案是可以和潮汐相連起來的。為了證實我的想法,戴了它跑到巴生港口去比較。實際上它和真正的潮汐相差了大概一個小時多。如果使用者能在要使用的地方先作個比較,那將它來當潮汐的參考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掌上電腦


隨著科技的發達和不斷的成長,電腦已經從有如我房間的規模濃縮到手掌一般大小,甚至有些小到要用顯微鏡來看才可看到的地步.近几年,廠家不斷推出了掌上電腦。市場的帶領者,PALM 操作系統 (Operating System),由于提供了容易讓程序員 (Programmer) 編寫新軟件的開發環境 (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造成了許多廠家都投進了掌上電腦的市場。世界最強的軟件公司,微軟,也開發了小型的操作系統供給掌上電腦運作,命名為窗視CE。


Walt Bilofsky 在PALM 操作系統上編寫了PALM 潮汐工具 (Tide Tools for Palm)。此工具的功能超出預料的強,除了能畫出某地方的潮汐曲線圖還能例出潮汐表和月亮的起落時間以及初一十五。



為了確認 PALM 潮汐工具的準確性,在<<釣魚秘笈>>里拿了巴生港口國慶日的潮汐表和 PALM 潮汐工具做了個對比。所拿到的成績足于讓我們驚訝。更讓我們受寵若驚的是此超強的軟件是免費的。作者通過自由文件共享許可 (GNU Public License) 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免費的使用。我想再此強調雖然它的質料準確,由于它沒有經過專家和當局的合格性實驗,千萬別拿它在任何有關生命危險時使。



<<釣魚秘笈>>


<table border="0"><tbody><tr><td>時間 </td><td>公尺 </td></tr><tr><td> 0354</td><td> 2.1</td></tr><tr><td> 1004</td><td> 4.2</td></tr><tr><td> 1632</td><td> 2.3</td></tr><tr><td> 2223</td><td> 3.9</td></tr></tbody></table>



PALM 潮汐工具

個人電腦


個人電腦上也有像 PALM 潮汐工具的軟件,由于它的功能和 PALM 潮汐工具非常像似,所以不需要再詳細的介紹。在窗視上運作的WXTide32 是由 Mike Hopper 編寫的。他編寫此軟件也如 PALM 潮汐工具一樣,按照Linux 系統上的 XTide 寫的。



WXTide32 和 PALM 潮汐工具不一樣之處是WXTide32 能打印出一整月的潮汐表。也是屬意自由文件共享許可軟件的 WXTide32,能讓大家在不用出門的情況下,清楚的知道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潮汐時間。有了它,大家還能賴<<釣魚秘笈>>的潮汐表慢嗎?



後記


實際上的潮汐預測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種種預測不到的因素都會影響預測的準確性。之前所介紹的軟件里的質料,都是實際地方累積了多年的庫存。我國的DSMM Geodesy Section 在潮汐預測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作者: 电子鱼